[1]潘 杨,单 捷,周晓华,等.污泥转移SBR工艺中胞外聚合物的[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工程技术版),2018,(04):14-20.
点击复制

污泥转移SBR工艺中胞外聚合物的
分享到:

苏州科技大学学报(工程技术版)[ISSN:1672-0679/CN:32-1693/N]

卷:
期数:
2018年04期
页码:
14-20
栏目:
出版日期:
2018-12-30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潘 杨12 单 捷12 周晓华12 黄 勇12
1.苏州科技大学 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江苏 苏州 215009; 2. 苏州科技大学 城市生活污水资源化利用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江苏 苏州 215009
关键词:
EPS聚磷菌释磷速率EBPRSBR
分类号:
X703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以污泥转移SBR工艺为对象,采用人工模拟城市污水研究了非平衡条件下活性污泥中胞外聚合物(EPS)除磷效能及机制。研究表明,污泥转移显著强化了SBR中活性污泥的蓄磷能力,好氧末端污泥中TP含量达到37.71 mg/(g MLSS),EPS好氧吸磷量占比高达98.31%,其厌氧比释磷速率高达28.88 mg/(g·h),而活性污泥在经历厌氧/好氧过程中胞内的聚磷(Poly-P)变化不显著。证明了活性污泥通过高/低基质负荷下的厌氧/好氧交替,实现以EPS为载体对磷酸盐的快速吸收与释放。该技术可成为未来城市污水中磷资源回收的可选生物技术手段之一。

备注/Memo

备注/Memo: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1778390);江苏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BK20171219);江苏省研究生科研与实践创新项目(SJCX18_0867)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190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