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马皞箐,徐永利.基于空间句法探讨备弄之于苏州传统民居布局的意义[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工程技术版),2018,(04):74-80.
点击复制

基于空间句法探讨备弄之于苏州传统民居布局的意义
分享到:

苏州科技大学学报(工程技术版)[ISSN:1672-0679/CN:32-1693/N]

卷:
期数:
2018年04期
页码:
74-80
栏目:
出版日期:
2018-12-30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马皞箐 徐永利
苏州科技大学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关键词:
备弄苏州传统民居空间句法布局
分类号:
TU984.2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苏州传统民居布局精巧复杂,而备弄是民居中的特色空间之一,在布局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尤其对于拥有五进及以上厅堂的大型民居来说,更深的房屋进深需要通过备弄连接房屋功能,完善生活居住功能,强化传统礼仪气氛。不仅是单路民居,多路苏州传统民居也因备弄形成了自身独特的建筑逻辑。备弄受到苏州本地的社会文化和风土人情影响而形成发展。“空间句法”的本质是“空间是人类活动的产物,受时代发展的影响”,通过研究空间之间的联系关系,解读其背后所有的社会学意义。借由“空间句法”,对苏州传统民居中的备弄进行分析,结合当地的社会文化特色,探索备弄在苏州传统民居布局中的作用。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邹丽萍,杨 洁,吴 颖,等.城乡公众温室气体风险感知特征比较——以苏州为例[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工程技术版),2016,(01):7.
[2]恽 波,黄明华.苏州农宅流转机制的问题与对策研究[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工程技术版),2016,(03):71.
[3]莫晓琪,余 慧,朱 颖.中国城市绿化地方性法规研究[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工程技术版),2016,(04):60.
[4]王之峥,朱 颖.绿地智慧化及其在苏州古典园林中的应用[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工程技术版),2019,(04):66.
[5]黄 晗,黄明华,孙新新.不同动力主导下的苏州村域城镇化发展模式研究[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工程技术版),2020,(02):51.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190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