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焦玉琴,侯爱敏.城乡二元视角下的乡村生态环境退化研究[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工程技术版),2017,(02):56-62.
点击复制

城乡二元视角下的乡村生态环境退化研究
分享到:

苏州科技大学学报(工程技术版)[ISSN:1672-0679/CN:32-1693/N]

卷:
期数:
2017年02期
页码:
56-62
栏目:
出版日期:
2017-06-20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焦玉琴 侯爱敏
苏州科技大学 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
关键词:
乡村生态环境退化城乡空间分治城乡一体化解决途径
分类号:
TU982.29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乡村生态环境是城市生态发展的依托,同时也受城市发展的影响。随着城市化的快速发展,乡村生态环境不容乐观。退化的乡村生态环境不仅影响到城乡居民的生活质量,而且会影响整个社会的可持续发展。究其根源是由于中国长期的城乡二元制度,这种制度造成了乡村建设能力、认知意识、目标追求与生态环境发展需求的不一致,给乡村生态环境发展带来了外部性阻碍,细碎化的空间分割损害了生态系统的完整性。文章试图从城乡一体化中居住和工业的集中、耕地的规模化经营、城乡基础设施与公共服务的一体化建设、以及对生态贫困地区的帮扶或补偿等改革内容来探究乡村生态环境退化的解决途径。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1900-0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