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李大鹏.反复扰动与藻类共存条件下底泥中不同形态磷含量变化规律[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工程技术版),2015,(02):11-15.
点击复制

反复扰动与藻类共存条件下底泥中不同形态磷含量变化规律
分享到:

苏州科技大学学报(工程技术版)[ISSN:1672-0679/CN:32-1693/N]

卷:
期数:
2015年02期
页码:
11-15
栏目:
出版日期:
2015-06-30

文章信息/Info

作者:
李大鹏;
苏州科技学院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关键词:
扰动藻类磷形态沉积物迁移转化
文献标志码:
A
摘要:
研究了反复扰动与藻类生长双重作用下上覆水和沉积物中不同形态磷的变化规律。结果表明,扰动抑制了水体中藻类生长,叶绿素a增加量仅为3.53μg·L-1,明显低于对照试验(21.36μg·L-1)。扰动导致水体中总磷含量增加,但溶解性磷酸盐(DIP)含量降低。对于DIP消失而言,颗粒物质物理吸附(89%)远高于藻类生物利用(11%);而对照试验则两者间的差距明显降低(分别为58.8%和41.2%)。扰动状态与对照试验中,沉积物中NH4Cl-P明显释放。扰动状态下,Fe/Al-P和Ca-P基本保持稳定;而对照试验中,仅Fe/Al-P明显增加。

相似文献/References:

[1]李文斌,李大鹏.底泥扰动对藻类去除效果影响的研究[J].苏州科技大学学报(工程技术版),2015,(01):53.

备注/Memo

备注/Memo: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1178284;51278523);; 江苏省第四期“333”工程项目;; 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项目(2013-JNHB-022)
更新日期/Last Update: 1900-01-01